※产粮范围如抓阄,相关废话一箩筐
横批:拉低水平

感谢点进主页的你!

盱衡厉色

  可能每个人都有被家长训斥过的经历。

  然而我搞不懂,有些家长的“训斥”与其说是训斥,更不如说只是一次善意的批评。你站在家长面前忐忑不安的时候,对方却只是轻声细语的说,“这次做的不对,下次一定不能这样了。”那个时候,心里应该会油然而生一种惊喜感和内疚感的吧,因为知道这种语气本不应是自己这个犯错的孩子该得到的。

  但是另一种是与之相反的。那就是责骂,或者严重一点,叫辱骂。

  今天下午,我听见弟弟因为没有在妈妈仔细又认真打的格子上好好写字,于是妈妈愤恨又恼怒地狠狠打了一下他,然后大声咒骂起来。妹妹拿着自己的手机跑进了房间把门砰地关上,而我只是竭力保持缄默,试图让每一次点击鼠标和敲打键盘的声音都小到细不可闻。

  也许妈妈愤怒的不是因为弟弟写的字太丑,而是因为他对自己付出心血打的格子的不尊重与不爱惜所以才写的潦草。于是她发怒了,因为自己的不被尊重。

  妈妈曾说我的脾气是不错的,是可以忍耐的。但她笑着说这番话的时候可能已经忘记了,我曾经一度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反抗,但迎来的却是更多的辱骂与冷嘲热讽。于是后来我只能忍耐,对那些带有尖刺的话语听而不闻。

  她对我后来的“理解”与“宽容”暗含着某种残酷的“放弃”与“失望”,然后换来的是对弟弟妹妹们加度的严厉,在他们面前大声说不要学习我,然后在我和弟弟聊天时盱衡厉色地说你们还要学习。

  已经麻木了。

  没关系的吧,只要妈妈还愿意对我笑就好了。

 

  

评论